English

自然保护区:从重数量转为重质量
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林 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12月29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,今天国家环保总局在京公布了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现状。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区数量有了较大增加,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已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,但保护区的管理还非常薄弱,处于“面积不少、管理不多”的境地。

据介绍,到2000年底,我国已建立1227个自然保护区,总面积9820.8万公顷,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9.85%,超过了9%的“九五”规划目标。其中,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达到155个,面积5751.5万公顷。

虽然自然保护区数量有较大增加,但是保护区的管理还非常薄弱。目前有44.2%的保护区无专门的管理机构,34.6%的保护区无专门的管理人员,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普遍较低。为解决管理等问题,今后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将从重建设数量向重建设质量转变,向追求更高生态与社会效益方向转变,抢救性建区与提高保护区质量并重,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